新手爸爸面臨的挑戰與壓力

父親節即將到來,許多新手爸爸可能是第一次度過「父親節」,但卻是充滿挑戰與壓力!

【聯合心理諮商所】許曼君心理師表示,男性與女性一樣,在扮演新的家庭角色時,也會擔心自己做不好,只是男性習慣隱藏情緒、默默承擔壓力,久而久之,大家便忽略了他們的需求。新手爸爸通常會面臨幾個問題:

來不及做好「當爸爸」的心理準備
懷孕荷爾蒙的變化會讓女性產生「育兒本能」,男性則要等到孩子出生以後才能與其建立情感連結。在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,新手爸爸通常會感到「壓力山大」。

害怕自己無法做的像太太一樣好
許多爸爸都會擔心自己無法像太太一樣溫柔、細膩的照顧孩子、害怕自己粗手粗腳會讓孩子受傷,對獨自照顧小孩感到不安、焦慮。

缺乏親友的支持與鼓勵、需求被太太忽略
孩子出生以後,大部分人的關注焦點都會放在媽媽身上,少有人會關心爸爸的感受。此外,女性成為母親以後通常會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、忽略另一半的需求,這也會讓新手爸爸感到孤立無援。

沒機會學習、練習育兒技巧
雖然新手父母可以藉由書籍、講座、網路及媽媽教室學習育兒知識,但理論與實務畢竟有落差。許多爸爸在照顧小孩時,都會被嫌棄「笨手笨腳、礙手礙腳」,沒有足夠空間去學習「如何把小孩照顧好」。

擔心自己無法滿足社會對「爸爸」角色的期待
當今社會對「爸爸」這個角色的期待,除了扮演家中的經濟支柱,還有分擔家事、育兒、安排家庭活動、擔任太太的「救援投手」等等,無形中讓爸爸承擔了許多壓力。

(資料來源:【嬰兒與母親】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id=12273